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丨赵和平:博观而约取,厚积而博发

作者:  发布:2022-11-02  点击量:

    赵和平,2001级动物医学专业校友,我校湖南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先后就职于衡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圣湘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后任金诺诊断(校友企业)营销总监,推广动物疫病检测试剂。2019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湖南冠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集动物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和客户服务为一体,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等称号,并于2021年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


 

 华农光影,书香青春

      2001年赵和平只身一人从湖南农村来到华农,开启大学生涯。开学典礼上校长张端品的那句振奋人心的“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牢牢地印在了他的心中,赵和平将追求卓越当作目标,以期成为让母校骄傲的人。直至今天,这句话仍不断鞭策着他突破自己、继续前行。


青葱回忆,左一为赵和平

四年的大学生活,承载着青春岁月,狮山广场旁的旧图书馆是赵和平大学中最常去的场所。“那里氛围很好,很安静,有各种各样的藏书”。赵和平直言当时最喜欢去外文期刊馆,“那个时候已经有互联网了,但是作为一个农村孩子没有很多钱去上网,接触外部信息的渠道也非常有限。外文期刊馆的杂志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了解世界的窗口。“我最喜欢看的是《经济学人》杂志,作为一个享誉世界的杂志,它拥有全球化的视野。”这些书为他打开一扇又一扇知识的大门,让他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同时也让他产生了继续深造的想法。经过一年的备考,赵和平如愿考上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顺时而生,乘风破浪

研究生毕业后,赵和平选择回到家乡湖南,在检验检疫局工作了六年。“在检验检疫局工作,我最大的收获是技术积累以及系统、全面的质量管理经验”。经过权衡,在步入社会第六年,赵和平选择跳槽至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速跑上另一条赛道。从政府机关到企业公司,赵和平经历了从“体制内人员”到职业经理人的转型,政府机关要求严谨,企业要求业绩。对生活饱含热情的他不仅将这次转型视为挑战,更视作一次重新认识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圣湘生物给赵和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去将理论落在实处。在此期间,他亲历了圣湘分公司圣维尔医学检验中心的诞生与成长,并从较为熟悉的技术工作逐步转岗为管理和市场工作,通过不断学习与挑战,赵和平累积了大量相关经验,为之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非洲猪瘟对养殖业造成了巨大打击,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大家均处于束手无策的状态。作为最早做分子诊断的一批人,赵和平和他的伙伴们紧握此次机会,创立了湖南冠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牧公司),也开启了他的创业生涯。

      自创立之日起,冠牧公司不断创新,开发了多种养殖所需要的诊断设备和试剂,其中包含100余种猪传染病荧光PCR试剂和其他动物疫病试剂,有效帮助养殖场解决了许多疫病问题。

      “一切为了客户满意,一切为了动物健康,一切为了员工幸福”,这是湖南冠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宗旨,而公司工作更是紧紧围绕这三句话。坚持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了解其痛点并努力去解决,在发展客户中发展自己,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在新冠来临时,结合当下的市场行情,如果及时调转行业方向将会有很不错的收益,但是公司仍坚守“动物健康领域”这个根本,不忘初心。

 

冠牧公司所获荣誉

   但是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随着疫情影响逐渐退潮,很多公司开始进入赵和平所在的动物健康领域,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个紧要关头,赵和平亟需找到对抗竞争的方法,带着这个目标,赵和平报名参加了我校组织筹办的青年校友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

    “学校组织的青创班精心挑选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知名专家授课,他们从不同的方向和维度传道解惑,大大开阔了视野,也促使我去转变自己的视角和思维方式。老师们、同学们一起在探讨中学习,寻找企业的发展方向,少走弯路,做正确的事情。”通过在青创班的学习,赵和平不仅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优秀校友,更打开了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的思路。赵和平相信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公司将稳扎稳打,乘风破浪!

校友同舟 共生共荣

   在此期间,他不仅和湖南校友会的很多校友成为挚友,收获了友谊,也在和校友的交流中充实自我、整合资源,为未来的发展储蓄更多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赵和平参与创办的湖南冠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初创团队中有四位都是华农校友。在一帮热心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湖南校友会不断发展壮大,校友会成员也在互相帮扶下不断成长,互相见证彼此、成就彼此。


undefined

冠牧早期创业团队,华农校友依次:左一颜思瑶-园艺园林学院,左四廖娟红-动科动医学院,右三赵和平-动科动医学院,右一陈敏-动科动医学院

  赵和平认为校友就是以母校为纽带共建起来的群体,校友们通过相互促进、相互帮扶不断建立起信任的桥梁,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共生共荣。在湖南校友的共同推举下,赵和平于2020年成为湖南校友会常务副会长。

“这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当谈到校友工作时他这样说,他将校友工作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虽然校友工作需要投入很多时间精力,但是赵和平认为这些都是值得的。“与校友交流过程中能获得多元的思维,丰富工作经验和阅历。特别是湖南校友会承办2019年第十次全国校友代表大会时,我作为筹备人员进行会议服务,借此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优秀校友。”

湖南校友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和“感情联络、事业促进、友情互助”的办会宗旨,坚持长期主义和奉献精神。近年来,湖南校友会完成了千名校友名录更新,并成功举办了多场篮球、足球联赛、线上校友读书会、《道德经》分享课堂、企业线下交流、访学及助力孵化等活动,在众校友的齐心协力下,湖南校友会的规模不断壮大,向着“帮助更多湖南校友、打造价值共生的温暖校友之家的目标奋进。


所谓校友,同校之友,发乎于情,然不止于利。赵和平校友爱校、荣校,团结校友,热心校友工作,尽心尽力。在此间,他收获了友情,更成就了自己!

谈及对湖南校友会未来的规划,赵和平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校友凝聚力,互相帮扶,共同发展,帮助校友共同成长;融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充分对接华农科创力量,帮扶校友企业发展;帮助校友创业,孵化一批校友企业,带动湖南经济发展。“希望今后,我们能通过校友会这个平台,链接更多校友,帮助更多校友融入校友集体;帮扶校友企业,打造优秀校友企业群;帮助校友提升,为更多校友的生活幸福做一点贡献。”

 

 

 


上一条: 校友风采丨【长江日报】重磅揭晓!今年封面人物是他

下一条: 校友风采丨金振朝:行远自迩 臻于至善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教育发展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