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校友风采 - 正文

【最美校友】毛红领:用钉钉子精神抓扶贫,一锤接着一锤敲

作者:  发布:2021-07-05  点击量:

毛红领:用钉钉子精神抓扶贫,一锤接着一锤敲

人物介绍毛红领,1997年毕业于我校农学系农学专业,现任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2018年任河北省驻张北县代家村第一书记,被评为2018年度精准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贡献奖,2018年、2019年驻村工作队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作队。2020年6月30日,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21年4月,被授予“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毛红领任职期间,抓班子带队伍,让曾经的坝上深度贫困村发生巨变,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光伏、种植业(藜麦、大棚西瓜、大棚草莓)、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五大产业强势崛起,踏出了一条高质量脱贫之路。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27232434.png

第一书记毛红领在代家村草莓大棚

    6月12日傍晚时分,雨过天晴,一轮彩虹挂在天边。河北省张北县代家村互助幸福院的老人们走出家门欣赏这一美景,“感恩今天的好生活,感谢党给俺们派来的毛书记。”

老人口中的毛书记,正是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张北县代家村第一书记毛红领。2018年3月驻村以来,毛红领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按照“抓党建促扶贫、抓产业促发展、抓乡风促文明、抓基础促提升、抓公开促治理”的思路,推进驻村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两手抓,激发百姓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在我们心里,毛书记永远是最美的第一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的征途中,老百姓的认可是对毛红领最好的嘉奖。

党建引领打头阵,小康路上迈大步

2016年,在北京打拼了20多年的郝建虎毅然离京,响应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号召回乡创业,2018年8月当选代家村党支部书记,9月当选村委会主任。

郝建虎不会忘记——刚担任村支书时,对许多事情都不熟悉,无法胜任支书工作。毛书记就手把手教自己,从村支书的基本职责到联络村民,毛书记教会他如何更好地为民服务。

  为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毛红领经常开展思想引导活动,带领村干部们赴脱贫攻坚模范地区参观学习,在实践过程中,锻炼工作能力,提升村“两委”班子业务水平。“以前是手把手教,现在我力争把郝建虎书记推到前台。”毛红领打定主意:决心做好干部帮扶工作,给村里留下一支扎根基层,本领过硬的工作队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27232438.png

毛红领参加村民代表大会,研究通过贫困户脱贫事宜

    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民主评议……毛红领坚持每季度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加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在毛红领的带领下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驻村两年多来,毛红领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门墩炕头,俯下身、贴上心,与乡亲们打成一片。

  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以公开促公平,毛红领“一碗水端平”,在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也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许多化解多场矛盾纠纷。

  2019年,村里兴办项目需要流转土地,有一户村民不愿意流转,致使土地不能成方连片,村组干部多次劝说无效,毛红领亲自做思想工作。“啥都别说了,毛书记,就冲你我同意了!”那位村民说。

  代家村是坝上深度贫困村。“举目望去一片光秃秃,村口的大土坑垃圾遍地,临街的土坯房低矮破落,南墙边避风处几位老人在晒太阳,一个个都是黝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第一次进村,毛红领被这样的场景深深震撼,即刻立下了定要让老百姓脱贫的誓言。

  “农村基础设施长期落后,贫困农民看不到变革的希望,久而久之就没有了精气神。”意识到这一点,毛红领以补齐短板、为导向,带领代家村旧貌换新颜——街道两旁的垃圾杂草全部清除,破败的土院落变成整齐的红砖院,新铺的柏油路干净整洁,路旁安装上太阳能路灯;代家村至董家梁2.5公里道路全部翻新,出村道路条件明显改善,东至草原天路、西出中都草原的道路都顺畅通达;以村民自费与政府、公司支持相结合的方式,代家村做到了93%农户通宽带,公共区域免费WIFI覆盖

  “基础设施的变化,直接提升了村民获得感,给了他们生活的希望、发展的信心。”毛红领说,群众奔小康的劲头越来越足。

集体经济是根基,产业扶贫层层带

  因气候冷凉,冀南大地小麦已经收割完毕,张北坝上的藜麦才刚刚出苗。

  代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霍俊清不会忘记——2019年他在自家承包地加上流转的土地上与人合种了300亩藜麦,亩产二三百斤,每斤售价15元,刨去成本,他自家纯收入就达30万元。

  “3年前,我家还主要种莜麦、胡麻,靠天收,只够自己吃,根本挣不了钱。毛书记让我们调整种植结构,改种高附加值的藜麦。有了毛书记,我们才不愁销路。”提起毛红领,霍俊清不时竖起大拇指!

  在毛红领的努力下,2018年村里建起了扶贫藜麦加工厂,购置了加工设备,申请了注册商标“藜合富”,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了年度有机认证,2018年、2019年加工业分别增收7.6万元、17万元。“我们正在申请电商店铺,今后藜麦的销售还可以走电商渠道。”毛红领说道。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27232430.png

毛红领(右)与藜麦种植户一同展示代家村小包装藜麦产品

    对贫困村的贫困群众来说,要想稳定脱贫,重点是发展产业。2018年3月,毛红领刚驻村扶贫时,村里到底发展啥产业、选择啥项目,心里也没底。

  浙江台州一位客商,在张北县公会镇种植麒麟西瓜。于是毛红领将客商约到村里洽谈,并带客商看地块。“客商被我们村优越的交通条件、冷凉的气候、优质的服务所吸引,于是决定到村里发展。”

  代家村成立了西瓜种植合作社,将123亩、222个西瓜大棚租赁给台州客商种植麒麟西瓜、东方蜜甜瓜等。“发展大棚西瓜项目,每亩土地租金350元,贫困户每户分红640元,其余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毛红领介绍说。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27232427.png

毛红领(左)与村民一起在藜麦田里除草

    从项目前期调研,到得到专家论证、老百姓认可,毛红领付出了巨大努力。“所选产业一定要是稳妥的、技术成熟的、市场广阔的。”每一项扶贫产业的引进,都浸透着毛红领的心血。

  村里先后培育了光伏、种植业(藜麦、大棚西瓜、大棚草莓)、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五个支柱产业。代家村有机藜麦、卓绅旅游度假村,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产业品牌。

  以产业为重点,以项目为抓手,踏出了一条高质量脱贫之路。2018年底,代家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底贫困户清零。贫困人口年均收入由2017年底的3407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4693元,村集体收入由负债11万元转为增收120万元。

  “没有毛书记,就没有代家村的今天。”郝建虎深有感触:“以前村集体没有积累,啥事都干不成,村‘两委’在群众中也没有威信。通过产业扶贫,贫困人口增加了稳定收入,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彻底改变了村集体收入匮乏现象。”

健康扶贫再加码,老人住上互助院

  6月12日下午,心里惦记着尹广琴的健康状况,毛红领又一次踏进她的家门。

  “霍俊清、尹广琴这两口子,人勤快,原本家境还不错,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毛红领告诉记者。

  尹广琴患有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常年需要服药。毛红领给尹广琴打气,鼓励她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127232423.png

第一书记毛红领(右)到因病致贫农户家中走访慰问

    “我们帮着尹广琴联系北方学院附属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专家为尹广琴诊疗。”毛红领介绍说,与她本人到北京某医院看病相比,仅挂号费就节省1500元,经过专家会诊治疗,目前尹广琴病情稳定、治疗顺利。

  健康扶贫上,除了帮助重大病患治疗疾病外,毛红领连续两年联系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师生,到村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宣传心肺复苏、高血压和糖尿病防治等相关知识。

  日头不是那么毒辣了,住在互助幸福院的老人纷纷走出家门,来到院前广场乘凉闲聊。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和垃圾坑。

  “这里的房子比原来自己家的房子,强太多了!室内有厕所,有洗澡间,可以洗澡。”“屋里有暖炕、柜子、沙发床、彩电,都不用自己掏钱。”……说起互助幸福院,老人们脸上乐开了花。

    “这位老人叫王桂宝,今年73岁了;这位叫姜玉花,84岁;这位李振云老人,是村里岁数最大的,今年已经94岁了,身体还好,就是耳朵有点背。方世广,今年66岁,是李振云老人的二儿子,每天做好饭,给老母亲端过来。”毛红领对老人们如数家珍,显然已成了代家村的一员。

  代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年龄68岁。从村里留守老人居多,且住房简陋、居住分散、生活困难、情感孤独等实际问题出发,村里建成一期互助幸福院。“由分散居住变集中居住,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便于互相照应,还可以串串门、聊聊天,解决老人的情感孤独问题。”毛红领说。

  一期互助幸福院建成后,一些未入住老人也有强烈的入住愿望。“为此,我们多方跑办争取省民政部门、北京国资公司和我厅领导的支持,解决建设资金,2019年6月建成二期互助幸福院,并对一期厕所进行了改造。”毛红领介绍说,两期互助幸福院,共安排39户67位老人入住。目前,全村63岁以上老人除享受危改政策外,全部入住幸福院。实现互助幸福院医疗保健常态化,深化签约医生服务,提高了老年人的健康水平。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如今,代家村互助幸福院已成为张北农村养老的一张靓丽名片。


                                                                                                                        供稿:华中农业大学河北校友会

素材来源:河北新闻网

文字修订:李新茹、李小芳


  

 


上一条: 校友风采 | 沈腾:扎根农村,带头致富的新农人

下一条: 【最美校友】潘世炳:荣获“百年华诞· 最美统战人”称号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