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 沈腾:扎根农村,带头致富的新农人

作者:  发布:2021-11-04  点击量:

校友简介:

沈腾,我校青创班首期学员,系我校2009级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校友,2013年回乡创业,先后创立了益华农、创客中心、楠腾苗木等8家公司。公司先后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和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等称号,沈腾挂职团县委副书记、当选第二届市青联委员和县政协常委,同时,他先后荣获团中央、农村农业部表彰的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湖北省十大苗木经纪人、湖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和孝感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4D82

校友沈腾接受采访


沈腾荣获孝感市“优秀共产党员



“校园创业,小试牛刀”

2009年,来自于湖北孝昌的沈腾,通过对学校的实地调研与考察,在大一时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通过对地区的实地考察,决定对小众水果树莓进行市场营销,并顺利拿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大三下学期,眼光敏锐的他把目光聚集到了LED市场,经过和朋友商议,沈腾团队决定做LED的代加工销售。他们联合设计了一款LED芯片,并决定以此技术为契机,大干一场,期间还专门注册了公司,获得了不菲的收益。沈腾感慨道:“正是华农一面环山一面环水的良好创业环境为我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从在校园里卖爆米花、冰红茶,参与各种兼职,创业的种子已悄然在沈腾的心头种下。


“聆听教诲,决心创业”

真正让沈腾决心创业的原因,还是源于一位老先生的教诲。20135月,作为团组织推荐的大学生创业者代表的沈腾参加了全国企业家年会,在会上,他聆听了著名实业家荣毅良老先生的发言:“企业要做大、做长久,就一定要干实业,才不会在外围打转,实业可以延伸出很多产业,更有底气去应对市场冲击。”老先生的淳淳教导坚定了沈腾回乡创业的决心。沈腾的家乡孝昌县周巷镇,被誉为“鄂北苗木第一镇”,有四十多年的苗木发展史,结合当地特色再加上自己对农业有过前期调研,沈腾下定决心来搞苗木产业。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提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沈腾表示,从开始创业到现在,他的经历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2013年11月——201612月:怀揣着做家乡苗木产业的梦想,23岁的沈腾创办了益华农(湖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300亩精品苗木和300绿化草坪的种植,长短结合的项目配比使其很快在201610份实现了收支平衡,使他的产业发展得到了关键性的突破。

2017年1月——202010月:返乡创业事迹突出的沈腾被推选为孝昌县政协常委,开始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搭建平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始在网上进行苗木销售,为了协助当地政协推动苗木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由沈腾牵头成立了孝昌梦里花园联合社,带动更多年轻人创业创新。

2020年11月——至今:随着企业的发展步入快车道,沈腾将企业的发展重心转业到乡村振兴上来。结合国家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梦里花园创客中心将在两个五年内,基于“支部共建、金融共建、渠道共建、信息共建”的“四建”基础上探索“八建”,以“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为契机,助力乡村振兴。沈腾表示,有华农作为他的坚强后盾,他相信他的乡村振兴梦想一定可以实现。

梦里花园创客中心

沈腾企业荣获“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饮水思源,桑梓情深”

当追忆起母校时,沈腾不禁感叹:“从创业到现在,我一直没离开过华农,企业能走到今天,离不开母校的帮助和支持。”

在创业之初,沈腾就受到了经管院李志平教授的点拨,“先把两百亩地做好”的教诲一直是他创业之初的圭臬。在创业过程中,先后有植科院教授团、城乡规划设计院、经济管理学院老师对沈腾进行了帮助和指导,这让他在苗木种植、企业管理等方面少走了很多弯路,在这些之中,沈腾说道:“最重要的还是学校带给我的校友人脉”。

在企业发展起来之后,沈腾也不忘回馈母校,他为母校捐赠一百万,作为奖学金激励优秀学子努力学习,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同时沈腾的益华农公司在2018年也被选为“乡村振兴荆楚行”暨“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为母校学子提供实习基地和创新创业支持,鼓励母校学子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的社会实践中来。

沈腾企业荣获“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


“谆谆教诲,勉励后浪

作为一个创业成功的师兄,沈腾有很多经验想分享想给母校的师弟师妹们,他讲到,在创业过程中,有三种能力和习惯最需要培养:

第一是“读经典”的习惯,在品读经典的过程中可以历练自己的思维,这可以让我们在面对困难时能够冷静思考,思路清晰。

第二是要“勇于创新,不要盲目跟风”,要勇敢坚定地走出去,打破桎梏。不要惧怕失败,百分九十的创业都是失败的,但是在这其中收获的经验是你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

第三是“团队建设”,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儿,团队会使我们在面临困境时相互扶持同时可以集思广益、资源集聚,最重要的是可以在这之中享受协作带来的乐趣,这是当今社会必不可缺的一门素质。

对于即将创业的学弟学妹,沈腾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以及当前的形势建议到:对于初创人员来说,创业环境更为严峻,创业成本更高,可以先尝试做一些小的创业项目,像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医药等方面,当然,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方向,那就是农业!这是一个压舱石的产业。

沈腾着重强调,“在创业过程中,要认识到跟党创业的重要性”。企业的发展要紧跟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使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始终要牢记企业发展是为社会服务,农业型企业就是为农服务,为乡村振兴服务。“为民争利”才万众追随,“与民争利”必被掀翻在地。

最后,沈腾还鼓励母校学子努力学习,“学农为农,知农兴农”,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他也呼吁母校更多的优秀人才下沉到农村,在大有可为的农村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为乡村振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一条: 校友风采 | 赵玉衡:从山村里走出来的企业家

下一条: 【最美校友】毛红领:用钉钉子精神抓扶贫,一锤接着一锤敲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