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 田春庄:做正直、有趣的儒商

作者:  发布:2021-11-19  点击量:

校友简介:田春庄,我校青创班首期学员,2005年本科毕业于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08年硕士毕业于动物营养专业,创业后于2016年攻读校食品科学专业博士学位。诗人,高级营养师,湖北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武汉天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武汉君友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湖北绿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成员,曾任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创业导师。现为华中农业大学学通社联合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

校友田春庄

田春庄做交流分享


田春庄:做正直、有趣的儒商


“为什么要去创业,目的是为了灵魂自由,什么叫创业,就是自我创造嘛,是我给社会带来一份价值,而不是别人给我一份工作,让我去生存,这个是上班和创业的区别。”这是采访过程中让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在华中农业大学培训学院,记者见到了田春庄,温文尔雅,谦逊有礼,社会的打磨并没有消磨他身上的知识分子气质,尤其说到当年他也是校学生通讯社记者时,采访的氛围霎时轻松了许多。


兴趣使然,勇于尝试


田春庄本科读的是动物科学专业,学通社的学生工作经历帮他打开了另一扇大门:“当时我在文字上受到过训练,爱好得到一种释放,后来我就继续往下走了。”这段经历除了鼓励他继续攻读硕士,也为他创业之初从事文化产业埋下了种子。

除此之外,大学辅修了工商管理双学位的他,比同专业的同学更具有市场视角,那个时候的他认为自己本专业的饲料行业已经比较饱和了,“这个行业在世纪初行业和人才高峰期已经出现”。在湖北神丹做了一年技术经理和品牌经理之后,田春庄结合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想从事文化产业,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早在本科期间田春庄就在尝试创业,他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卖信封、电话卡、雨伞、帽子等生活用品来赚取一些生活费。硕士毕业工作一年后,田春庄和国外留学回来的校友深入沟通后,决定先从广告行业开始做起。为了解行业,他还专门到一家公司无偿劳动,这段经历也为他日后的创业积攒了宝贵的经验。

“做业务,特别是财务是我最不擅长的领域了”,田春庄解释道,”可能与做文字工作的人性格比较腼腆有关吧”,所以公司在一开始发展的比较慢。

2014年,公司增加了科技会务板块;2015年,为适应当时“美丽乡村”的需求,公司开始把大量的精力放在品牌板块,尤其是专注农业领域细分市场。“我觉得我们这种没有资源没有背景的人,如果用传统方式做媒体其实是很难的,所以必须要创新,找到一条自己的路”,从一开始的广告设计、礼品定制等业务转型到如今的品牌定位、产品策划等业务,田春庄和他的合伙人一直在探索、求变,公司也在不断创新下找到了合适的方向。


创业虽难,初心不改


“最困难的时候身上只有1000块钱”,创业最初总是伴随着辛酸与艰难。

刚毕业第一年,没有太多积蓄,却面临租房、买设备、进货进原料等一系列问题。公司当时在光谷联峰大厦办公,一共就三个创始人和一名员工,还有一个股东半年后就退出了,“后来居然死里逃生,反正就这样过来了吧”,轻描淡写的背后是创业人都有过的酸楚。

这几年,田春庄的公司和团队逐渐成熟,目前主要在农业领域持续发力,为300多家企业或事业单位提供过品牌定位、营销咨询、包装设计、会务会展等相关服务;参与一些大型规划项目比如天河机场的大地景观规划、扶沟商贸城整体规划,也帮助农民推广农产品等等。说起现在的工作,他脸上洋溢着自豪与幸福“我们会伸出温暖的手去帮助困难企业,做些类似于品牌诊断、产品定位等基础工作”。

创业路上,田春庄始终清醒,虽与钱打交道但诗人的情怀犹在。他经常会向社会捐款,面对合伙人的质疑,田春庄解释道:捐赠不仅是一种诗人、一种农业学子的情怀,更是践行母校“立己达人”校训的实际行动。

2015年至今,“华农光是跟我学过烘焙的学生估计不下3000人”,田春庄不仅义务在食科院带学生进行创新实践,同时他还兼任我校的创业导师,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帮助华农创业团队,只因他始终葆有对母校的殷殷桑梓情。在华农很多老师看来,田春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儒商。他经历过社会的磨砺,仍然能保持淡泊。田春庄始终认为,一个企业家应该首先是一个有趣的人,是一个正直的人,然后才可能带领你的员工和你的企业扬正气,走正道。


持之以恒,保持清醒


谈到创业这些年的感悟,田春庄提到三个方面:

“第一,要趁年轻多往外走,但不要急,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再行动;不要为斗米而折腰。

第二,如果下定决心一开始就要创业了,就要坚持,不要回头。向梦想妥协很容易,但坚持是通向胜利的唯一途径。

第三,不要把赚钱作为创业的目的,因为企业家最终应该是解决社会需求。创业和做小生意是不一样的,如果把钱作为第一目的的话,一方面是会影响你的思路、判断,另一方面是人一旦为了钱就很容易不择手段、这样的人或企业注定会失败。

第四,珍惜你的信誉,一个人最后成败的原因很多,但信誉是最重要的。在此感谢我的硕导彭健老师,她教我的八个字’言之有理,持之有据 ’受用至今。”

田春庄在采访的最后表达了他对学校组织这次青创班的感谢。

“感谢母校让我们又当一次学生,这种幸福不是每个毕业后的学生都能再体验的。同时我能为青创班做点事情也非常开心:设计青创班的标识与VI体系,在老师指导下反复修改青创班的宣誓词。这些都将成为我人生美丽的记忆。

我的同期同学中,有不少是我的同学、客户,也有很多动科动医、经管、食科的兄弟姐妹,有共同的专业话题,课余我们会经常互动,整个过程非常融洽。前几期的课程都比较紧张,尤其是一些实用工具的演练让企业管理的一些理论更加深入和落地,非常好。

青创班的同学们,希望这里是相聚起点,也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上一条: 校友风采丨蔡婧:知行合一 我心光明

下一条: 校友风采 | 赵玉衡:从山村里走出来的企业家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