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丨蔡婧:知行合一 我心光明

作者:  发布:2022-03-08  点击量:

日前,湖北省2022年度三八红旗手名单新鲜出炉,我校植科院2011级微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蔡婧(现任十堰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农艺师),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这位毕业不到十年的年轻科研人,在自己岗位上不断践行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是单位、行业的科研先锋,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典范,更是积极在生活中寻找阳光的人。

 

校园时光 不负光阴不负卿

2011年,蔡婧考入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微生物专业,师从边银丙老师。“在华农读书是一段很奇妙,很值得回忆的时光。”回忆当年在校点滴,蔡婧说道:“我的导师边银丙教授,是一位很开明的老师。所谓传道受业解惑,除却传授书本上的知识,在读研期间边老师带领我们走访调研了湖北省多个食用菌产区。当时,老师给我选的课题是《通过动态监测的方法分析金针菇工厂洁净区空气微生物状况》,这个研究对于明确金针菇工厂的微生物污染来源、制定有效消毒措施并降低污染率均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的整个研究过程是在金针菇工厂进行的,这让蔡婧对食用菌产业有了直观的认识,更让她萌发了参与其中,探索菌菇奥秘的想法。“也许,从那时起,就决定了我未来会与这小小菌菇结下缘,往后数十年的工作、科研都围绕着它展开。”

实验室的研究是严肃且枯燥的,但是大学的生活可不是。跳脱出科研,将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自由自在,是蔡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追求。课余时和师兄们打羽毛球,和实验室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参加植科院的女子篮球队,和团队成员一起连拿了两届校篮球赛冠军。甚至,瞒着导师和同门男同学谈恋爱,虽然还是被老师发现了,但现在想起来东躲西藏恋爱的场景仍然忍俊不禁。

对于蔡婧而言,在华农读研的时光是记忆里最特别的存在,是一段自由自在,认真做自己的时光;是在实验室里兢兢业业地专注;是在运动场上,汗水肆意的青春;是狮子山下,收获爱情的美妙……

4691D

 

初入职场 也有风雨也有晴

当时在学校瞒着老师偷偷恋爱的男同学常堃,毕业时升级为蔡婧的爱人。临近毕业,蔡婧和常堃商量着就业的事情。

“我是湖南人,常堃是天津人,我们都是边老师的学生,边老师十分关注我们的就业情况,在即将毕业时,他推荐我们去十堰看看。十堰市是食用菌产业的老产区,但在转型发展,提档升级方面后劲不足,急需我们这个方向的专业人才。”

“去十堰面试后,当时食用菌所的所长李为民还带我们去了十堰唯一的一家杏鲍菇工厂,了解了十堰这个老产区食用菌产业的兴衰变化。十堰之旅让我有些高兴,也有些失望。十堰对比武汉而言太小了,我确实很纠结。”

回武汉后,蔡婧和常堃陆陆续续又收到几个很不错的工作机会。“我们到底想要什么?”两人几经讨论,一致觉得“在一起”和“从事本专业研究”是最最重要的两件事,面包要有,爱情也要有!出发前往十堰的头一天,蔡婧在日记里写道:“十堰的农村很穷,山很多,里面的人想要出来不容易,出去了的人也不愿意再回来,相对而言发展的不平衡也不充分。我就是想看看,这么多政策的带动,扶贫干部的帮扶,到底能不能改变,这样的乡村能不能振兴!”

对于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蔡婧也给出了她的建议:不要害怕去小城市,不要害怕稳定的工作,也不要害怕改变,要警惕的是稳定的思维。不断学习,向自己的内心去寻求力量吧!

31419

 

潜心科研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初到十堰,蔡婧也有过一段迷茫期。与其他的同学相比,科研条件和工资待遇都不够好,心里难免有落差,也会有觉得自己的价值发挥不出来。但通过个人矢志不渝的坚持,以及借助产业发展的东风,蔡婧这个异乡人自此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异乡十堰扎下了根。

经过几年的摸索与研究,蔡婧慢慢将工作重点和个人定位聚焦到“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上来。

“在基层农科院,面对的都是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我对自己定位是面向生产一线,开展应用型研究。”蔡婧目前正着手开展的一项工作——“研究调查部分羊肚菌遇到螨害侵袭防止措施”,从发现问题到制定实验方案开展研究,虽然需要长期坚持育种工作,但是这种工作落实下来,是可以马上对生产起到指导及促进作用的。

同时,蔡婧还坚持研究食用菌轻简化生产课题。“这块我们有一个发明专利《一种生产袋栽杏鲍菇去套环疏蕾的方法》和两个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手持式香菇菌棒打孔器钻头》、《一种食用菌无菌接种箱》。做到进一步降低劳动力成本,降低菌棒污染率。”通过科技转化,目前,蔡婧及其团队共推广代料香菇3000万袋,工厂化杏鲍菇200万袋,代料黑木耳100万袋。节能增效达1000万元,带动500户精准扶贫户脱贫。

这些年,通过开展科技服务、技术培训等活动,蔡婧服务农户上千人次,为企业及栽培户解决了生产上的众多疑难问题。在开展服务、培训的同时,蔡婧也着力帮助各县市区组建技术服务力量。蔡婧是竹山县绿谷食用菌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通过在该公司开展香菇品种比较试验,帮助企业筛选出两个适合公司推广的品种,同时和企业联合开展地方标准的制定,帮助企业开展项目申报。2021年,蔡婧帮扶的竹山县绿谷食用菌有限公司被评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蔡婧用科技研发的力量,助力十堰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帮助菇农脱贫致富,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荣誉背后 女性力量的迸发

谈及此次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蔡婧表示非常荣幸,“因为赶上了十堰市食用菌产业大发展的这个机遇,在这个行业中通过努力做出了成绩,获得了认可。但我深知荣誉和压力是对等的,这个称号对我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今后要倍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

荣誉背后,是作为女性再向前一步的勇气,是对工作、科研更敏锐的感知,是对家庭、爱人更温情的呵护,是对社会更无私无畏的奉献……对于蔡婧而言,女性的力量是独特的,是独立的、自强的和温润的。“独立、自强帮助你做自己心中想做事,选择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而温润则体现在和社会、和家庭的相互作用上。”她用女性独有的特征帮助自己扮演好各种角色,平衡着生活中的各种矛盾。

蔡婧说:“当我常纠结不定时,有句话会给我力量,知行合一,我心光明,送给广大女性校友以及在校的女大学生们。也祝大家节日快乐!

 


上一条: 校友风采丨王新宁:一往无前,做不一样的自己

下一条: 校友风采 | 田春庄:做正直、有趣的儒商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