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 赵玉衡:从山村里走出来的企业家

作者:  发布:2021-11-04  点击量:

校友简介

赵玉衡,我校青创班首期学员,1996级外国语学院涉外英语专业,1999届毕业生。现担任泉州尚美包装袋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总经理,泉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阿里巴巴金牌讲师。所运营的企业被泉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评为“优秀企业奖”和“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被阿里巴巴评为“泉州优选企业”和“金牌供应商”。

校友赵玉衡


见到赵玉衡时,他深色西装上别着一枚小小的红底“农”字胸针,谈到母校,他感慨颇多:“华农给了我很多机会,也让我迅速成长。”


珍惜机会,勇敢尝试

从山村里走出来,在拮据的生活中摸爬滚打,赵玉衡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农村少年,在商海历经沉浮奋勇拼搏,蜕变成创业成功的实干企业家。从无到有,从一家小公司到现如今的规模,兴趣是他最好的指路人。

在来到大学之前,他很少接触到英语,基础比较薄弱,于是萌发学习英语的兴趣。他笑着谈到:“当时那个口语哪好意思公开发言呀,直到有一次课堂的公众演讲,我用自己蹩脚的英语讲完了我的稿子,我自己都感动哭了,但是台下的同学没有一个听懂我在说什么。”虽然不是完美的演讲,但是于他而言是勇敢的第一步。大学的经历中最让他感恩的就是机会,一个又一个的机会成为他向上的跳板。他从未想过默默无闻的自己也可以成为学生会主席,成为优秀毕业生,这一路除了感谢自己的勤奋努力,他也感恩老师的赏识和学校的关怀。在英语专业学习日益得心应手后,兴趣越来越浓厚,他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决心要创业,决心要干外贸。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他走向成功的人生信条!

校友赵玉衡参加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总裁班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创业路上的困难,可真是多的数不清”,谈到克服困难,赵玉衡一下打开了话匣子,第一次创业失败,他只好又灰心丧气地找了份工作。

直到后来认识了他夫人,两人决定一起去福建奋斗,再次起家。但是生活总是不尽如人意,在泉州创立的公司也在2013年再次面临倒闭的状况。接连两次的失败对赵玉衡打击很大,他不愿意去面对失败的现实,整日靠抽烟喝酒打游戏来逃避现实,找理由和借口把责任推给客户,把失败归结于外在原因。这样的低迷状态持续了一年多,“我可以节省用钱,也可以过得拮据,但员工不行”,他被迫去向朋友借钱。在高端的饭局上他回忆起了曾经奋战的点滴,回忆起了曾经创业的意气风发,他内心复杂。朋友直接拿出2500块钱说,这钱你不用还了,虽然很感谢,但他内心深知:廉者不受嗟来之食。这个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的公司是真的倒闭了,他不得不去面对。于是他开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员工的工资无法发放,“是因为自己与客户的交接存在大意”,缺乏风险意识是赵玉衡对这次经历总结的经验。他重新振作起来,吸取了前期的经验教训,再加上之前已经积累的客户资源,赵玉衡以“定制化”的理念将新公司经营的风生水起。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走访泉州尚美包装公司


客户是最好的老师

七、八年前开始做自行车包,六年前制作餐包,注重中小品牌定位,走“定制化”道路……泉州尚美包装袋有限公司很快与大量公司建立合作,并不断发展,被阿里巴巴评为“泉州优选企业”和“金牌供应商”。

关于如何将公司从小做大,赵玉衡表示,客户是最好的老师,“在你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同时,客户的需求会不断推动你前进。”从客户需求出发,以中小型企业合作为导向,他很快使客户粘度不断增长。在今年疫情期间,中小型企业的线上销售模式受到冲击较小,他又迅速抓住机会,实现了公司的又一个发展。

“五年之内打造自己的品牌,培养核心竞争力”,是泉州尚美包装袋有限公司的发展愿景,而做到这一点,创始人赵玉衡正不断培养自己的终身学习能力。参加校友研修班、每天读稻盛和夫……都是他一直在坚持的事情。

“树立大局观”“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是赵玉衡提到最多的内容,在他看来,母校外国语学院给了他很好的平台,也帮助他一步一步成长,更好地认识外面的世界。作为成功创业的师兄,他也总结了自己的经验为学弟学妹提供参考:真诚、利他、精进、感恩,“真诚是最重要的”,赵玉衡深有感触,回顾起几次失败和现如今的成功,他始终将真诚放在第一位,漫漫创业路上,这让他结交了许多挚友。在他看来,唯有在精进过程中保持利他心,永远对母校、对客户充满感恩之心,才有了今天的尚美。

谈及目前取得的成就,赵玉衡总将这些归结于:“我们的运气特别好,都是运气使然。”在未来,真诚、利他、精进、感恩仍将伴随他不断前进,也成为他对后来者的建议和教训。

当被问到参加此次研修班的体会时,赵玉衡说到:这使我暂时从忙碌的工作中脱身,再次回到宁静的校园,参加研修班学习充电,聆听其他校友的精彩创业故事,交流经验。这几天的学习收获很多,第一和专家对话,第二就是同伴互学,第三个就是离开工作环境,促进自我反思。另外,一些理念和方法可以用于我自己公司的管理和实践,很实用。


上一条: 校友风采 | 田春庄:做正直、有趣的儒商

下一条: 校友风采 | 沈腾:扎根农村,带头致富的新农人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