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捐赠活动 - 正文

第六届“焕春基金”奖教奖学金、动科动医学院企业奖学金颁奖大会暨第二十一届企业家论坛举行

作者:  发布:2023-06-20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230613183355

大会现场(通讯员 冯文红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知航 王碧涵 汪昱均)6月12日下午,第六届“焕春基金”奖教奖学金暨2023年动科动医学院企业奖学金颁奖大会在第四综合楼F101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等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焕春基金”奖教奖学金支持单位、动科动医学院企业奖学金捐赠单位、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动科动医学院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大会。他表示,长期以来,在陈焕春院士“三创”精神的引领下,学院以培养畜牧兽医行业领军人才为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稳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陈焕春院士于六年前设立了“焕春基金”奖教奖学金,并牵头创办Animal Diseases学术期刊,旨在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鼓励科技创新。在合作企业的支持下,动科动医学院设立企业奖学金,激励学生全面发展,成长为综合素质过硬的新型牧医人才。


学生代表马珂进行讲话(通讯员:孙喆)

获奖学生代表马珂作发言(通讯员 孙喆 摄)

工作人员宣读表彰决定后,与会嘉宾为获奖师生颁奖。获奖学生代表马珂讲述了入学三年来自我成长与蜕变的故事。

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为2022级本科生企业班主任颁发聘书。河北维尔利动物药业集团总经理、2022级本科生企业班主任代表王丹女士以“走在发展前沿,追求生命力量”为主题进行发言。她表示,企业会积极配合学校协同育人,向同学们传递行业发展动态,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实践实习平台。


廖济忠副书记发表讲话(通讯员:孙喆)

廖济忠讲话(通讯员 孙喆 摄)

廖济忠在讲话中指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育成英才为天下,这是师者职责所在,也是师者光荣所在。华中农大的“学堂路”“学院路”“学府路”是历史之路、现实之路、理想之路,已然走出了一条越来越宽广的“狮子山大道”。经过一百二十余年的发展和积淀,华中农业大学的这个“农”字越写越好,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了希望的田野上,写在了一代又一代华农人的心坎上。廖济忠强调,创新、创造、创业,“一创,有出路;再创,是正道;又创,赢未来。”他勉励同学们,练好“三创经”,做好“三创事”,占领三创高地,贡献三创硕果。


陈焕春院士在焕春基金上作专题报告 通讯员:余思薏1

陈焕春院士讲话(通讯员 余思薏 摄)

陈焕春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当今国际竞争、中国发展的关键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关键在于人才。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发展好,还要把全人类、全球发展好,这是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应该具备的心态和目标。他强调,人才立国、科技强国、产业兴国,关键是产品。真正的科学家的脑子里是没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区别的。他寄语同学们努力奋斗:“世界是年轻人的,青年同学要把眼界打开,站位更高,要看到国家发展复兴的新态势、新未来,同学们赶上了好的时代,也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你们要好好学习,把你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和贡献出来。”

在随后举行的动科动医学院第二十一届企业家论坛上,我校陈焕春院士、赵书红教授以及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黄大鹏、武汉华扬动物保健集团常务副总裁杨剑先后作报告。

“科学技术的出口是产品,产品引领发展。”陈焕春院士围绕“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做好科研工作”这一主题,理思路,树目标,找差距,指出了目前我国农业面临的经济效益低下、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三大难题,明确了未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必须坚持农业生物种业科技创新,饲料与肥料资源科技创新,动植物病、虫、草害防控科技创新,农业机械与智慧农业,食品加工科技创新,环境修复与生态保护六个科研创新方向。

赵书红教授以“动物育种科技创新与发展”为题作报告。她强调种业振兴是国家战略,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当前国际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化生物育种科技革命,而我国种业存在品种水平差距比较明显、自主创新不强,种业创新的主体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创新,通过实施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国家育种联合攻关和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种业跨越式发展。

黄大鹏以农牧青年的三个故事为引,与同学们畅谈选择与成长。他引用马克思的经典语录勉励同学们:“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杨剑以亲身经历传达“经历有时比学历更重要的”这一理念,鼓励同学们躬身实践,在实践中找寻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文章转载自南湖新闻网



上一条: “刘纪麟玉米遗传育种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下一条: 【作重30年】济中科教基金增资捐赠仪式举行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教育发展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