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捐赠活动 - 正文

【作重30年】济中科教基金增资捐赠仪式举行

作者:  发布:2023-04-06  点击量:

捐赠仪式全景,校友分享感悟

赠送书法作品

张献龙教授总结讲话

专注的师生(学通社记者 李昕怡 摄)

3月26日,济中科教基金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仪式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

张献龙教授对回校的80余位校友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济中基金的基本情况,孙济中先生博学儒雅、思维活跃,对我国高等农业教育发展有着深刻的思考,在任校长期间引进和支持以“两邓一张”为代表的青年人才发展,为学校大力发展生物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农科奠定了基础。2019年,孙济中先生的学生张献龙老师、张金发老师为了纪念恩师、鼓励资助从事棉花研究的年轻人秉承先辈遗志,发起济中科教基金。截至2023年3月,基金本金已达80万元。

张献龙教授培养的首位博士生吴家和代表校友将筹集的50余万元捐赠给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仁海代表基金会接受捐赠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会上,张启发院士回顾了与孙济中老师共同奋斗的时光,济中先生英明决策,推动了我校生物技术中心的成立,筚路蓝缕、艰苦卓绝,在生物技术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他表示,与30年前相比,学校的科研条件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各位师生应珍惜当下时光、奋斗正当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希望大家继续完成和弘扬以孙济中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教育思想和科学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进一步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做推动新时代开拓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卓越贡献者,当好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他希望团队成员在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环境中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徐秋华、刘迪秋等10位校友代表向张献龙老师及棉花团队献上书法作品,以表达对导师的感恩之情,“鞭打快牛,手牵慢牛”“大胆创新,广泛合作,埋头苦干,低调做人”“保守没有出路”“龙腾虎跃,桃李满园”……校友们表达了对母校和棉花团队的美好祝福。

毕业生吴家和、余渝、王彦芹、韩杰分享了他们在校学习与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实验室培养的感谢、对老师教导的感恩和对美好青春的眷恋。校友们表示,虽然已离开实验室多年,但心还与实验室紧紧相连,在实验室学到的学科知识、做人理念还在一直支撑着自己的进步。

“大家在工作中积累了很多的成果,我为大家感到高兴和自豪,感谢大家为济中科教基金的捐赠,以后我们还要多多相聚,”张献龙老师感慨地说,“尽管我现在已经60岁了,每晚躺在床上,我都在思考一些新的问题。”他希望大家在工作、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什么困难,都不要停顿,要勇往直前、一直向前。

【人物简介】孙济中,华中农业大学原校长、曾任中国棉花学会理事长、湖北省棉麻学会理事长、湖北省原政协委员、湖北省科协副主席,著名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农业教育家。培育出华棉4号、华棉101等棉花品种,提出克服棉花远缘杂交不亲和性的技术,开展棉花抗虫育种、抗枯、黄萎病遗传以及抗病突变体的离体筛选等研究并取得一些进展。他在任期间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注重人才培养,创建生物技术中心和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提高学校综合实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转载自南湖新闻网)


上一条: 第六届“焕春基金”奖教奖学金、动科动医学院企业奖学金颁奖大会暨第二十一届企业家论坛举行

下一条: 【作重30年】“刘纪麟玉米遗传育种奖学金”颁奖典礼暨捐赠仪式举行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教育发展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