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丨肖剑:从“0”到“1” 感受工作的魅力

作者:甘宇枫  发布:2022-09-23  点击量:

校友简介:肖剑,我校98级园艺林学学院园艺专业校友,我校青年校友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二期学员,华中农业大学狮景会华南分会秘书长,广西规亿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199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华农的肖剑,幸运地遇上了建校一百周年。华农厚重的历史底蕴,良好的学习氛围,深深地打动了本来对学农还有一丝犹豫的肖剑。


“我记得要开学的时候,武汉发洪水了,大家都在抗洪抢险,我们的开学也因此推迟了一个月。但当来到华农后便发现,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肖剑如是说。“迎新中的阵阵鼓声点燃了我们对未来的憧憬与信心,早上五点半的早操、跑步磨炼了我们的意志,每周一次的读书会增长了我们的见识,锻炼了我们的口才……”

回忆在华农的学习时光,肖剑遇到了许多影响她一生的老师。犹记得操场上,年轻的张辅导员带领同学们跑步锻炼,释放青春的活力;田野间,蔡礼鸿老师带领同学们修剪枝条,为大家讲述辛亥革命的惊心动魄;而正是受到汪民老师绿地规划课的影响,让肖剑对规划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0”到“1”,感受工作的魅力


完成学业后,受到大环境的影响,肖剑并没有选择创业,而是回到了家乡湖南,在长沙理工大学担任教师。后来,她跟着刚博士毕业的丈夫来到了广西,“成为一名规划设计师”这个梦想开始生根发芽。肖剑开始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本科毕业的第十年,通过开办北京一家甲级资质设计院的广西分院,开启创业之路。

在此之前,肖剑从没有做过相关业务,缺少经验的她只能用笨办法,每天都通过朋友认识朋友去拓展业务。“第一年我带着团队频繁拜访客户、出差,光是开车里程数就达6万多公里。”不到两年的时间,她就带领着20多个技术人员完成数千万产值。可是当时由于不懂股权,不管财务,在大股东的控制下,公司第一年就出现拖欠员工工资,银行贷款还不上,员工劳动诉讼官司缠身等问题。2014年,肖剑果断从原合伙人中净身退出,靠着之前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创立了南宁市规亿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规亿镇千城、筑善地良居”,这是肖剑创业的初心。


刚开始自主创业时,肖剑时常感到焦虑,业务来源、如何平衡家庭等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她。在公司刚刚起步的阶段,肖剑身兼多职,集业务员、技术员、绘图员、汇报员等多角色为一体,什么都干。“当一个人义无反顾开始努力时,她的运气就已经在路上了”。公司成立不久,肖剑就遇上了房地产高速发展的时期,社会对园林设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肖剑公司的业务范围逐渐扩展到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包括前期选址、土地使用论证、河道设计,景观设计等,与政府和多家房地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对于自己的定位,肖剑认为自己更像是一个技术员,而不是一个公司的老板。在工作过程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业主解决问题是一件让肖剑很有成就感的事。

“从荒郊野岭到亭台楼阁,很多人将会在这里找到快乐,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挺有魅力的嘛!”小到一棵树的移栽,大到一个公园的整体设计,当客户不理解为何不能按自己的想法改动设计方案时,她总会苦口婆心地把道理跟客户讲明。“每当看到人们在自己设计的景点或公园游玩,自豪感便油然而生,感觉自己为这个社会做出了一些贡献。”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和企业经营的信念,肖剑笑着说道:“信念就是把我的团队带得更好、更长远。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希望企业能够做上百年。我跟团队也一直讲,哪怕有一天我做不了领头人了,拿不到项目了,那你们比我年轻,你们可以再继续上。”

肖剑在我校青年校友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上发言



女性创业者也能闯出一片天


在创业这条路上,作为一名女性,肖剑一直在事业和家庭两者之间不断寻求平衡点。在毕业的第一个十年中,她主要在深造、结婚、生孩子、带孩子中度过:“在公司刚起步时,自己压力会大点,有很多事情要你自己去处理,自己去解决。陪伴孩子的过程肯定还是相对少一些,就不会有比较完整的陪伴了。”幸运的是,家里还有老人帮忙带孩子,减轻了她的一些负担,在事业步入正轨后,肖剑能陪伴家人的时间就更多了。

“我们的力气没有男生的大,在工地上发生矛盾的时候,有的人也会动武力,抢工更是平常”,肖剑有些无奈地说道。但这些困难都没有吓倒肖剑,她也一直强调团队作业,因为项目不可能只由一个人完成。


“我觉得这些年我们中国女性还算是比较幸福的,做企业的女性,包括从政的女性也越来越多,这就证明我们的地位正在提高,受尊重程度也越来越高。”肖剑感慨道。目前,肖剑和她的团队建成了在工程领域涵盖咨询、造价、设计为一体的一家全过程咨询公司,拥有建筑、规划、市政、造价等专业咨询、设计人才上百人。


感恩母校,筑梦未来

谈及母校,肖剑心怀感恩,“从我进校到工作再到创业,母校的支持从未缺席。‘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校训也一直影响着我,更体现在我做事、做人的方方面面。”

就算是远在广西创业,肖剑也时常能感受到来自母校的关怀,学校的姚江林副校长曾多次到肖剑的公司参观调研,关心校友企业的发展状况。


在学校开办青年校友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后,肖剑也获得了重回母校学习深造的机会,“研修班的含金量是很高的,原来我们也有去外面学习企业管理的想法,但是看到十万起步的学费就放弃了,现在母校让我们拥有免费学习的机会,也让我们能够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校友。在扶持校友企业方面,母校一直做得很好。”

在谈到对学弟学妹的创业建议时,肖剑总结了几点:

首先要认识到在创业过程中,没有失败是不可能的。期间会遇到一些挫折和质疑,但是这些都会成为宝贵的财富。

第二,这些年因为生物技术的发展,很多的种植企业、养殖企业,包括一些园林生态企业,也慢慢发展壮大了,这是很好的机遇。要沉下心,结合自己的专业洞察机遇、抓住机遇。

第三,传承母校的文化、精神,紧密联系母校、团结校友,充分施展才能,发挥年轻人敢闯敢拼的优势,闯出一片天。



节选肖剑在我校青年校友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开班式的的一段话,与君共勉:“日月如梭趁少年,我们要用满腔的奋斗热情去浇灌这美丽的青春路。纵使遇到很多困难,我们也要踏着奋斗的足迹去努力越过。我们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信念,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去创造'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就!”










上一条: 校友风采丨金振朝:行远自迩 臻于至善

下一条: 校友风采丨章保平:用科研精神做企业的企业家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