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丨金振朝:行远自迩 臻于至善

作者:  发布:2022-10-04  点击量:

金振朝,我校1998级社会学专业校友,北京大学法律硕士。现为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管委会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兼职教师。主要在金融担保、科技金融、公司股权、民商事诉讼与仲裁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曾获2015年度深圳青年律师“优秀专业律师”、“第十届深圳市律师协会重大专项工作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说明: 图片

 

   1998年,金振朝在桂花飘香的时节迈进了华中农业大学的校园,他与华农的缘分由此开启。二十余年后回忆在华农的日子,他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华农严谨的学风和华农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在金振朝的印象中,华农的同学们求知欲强,对待学习都是认真且主动的,去图书馆、教室自习是常态,校园氛围是积极向上的。在大学四年中,金振朝学习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是华农人代代传承的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校园里勤奋上进的环境浸润着金振朝,养成了他务实踏实的优良品质,这让他在毕业多年后都受益良多。与此同时,华农秀美的校园风景也令他难以忘怀,春日百花齐放,夏日郁郁葱葱,秋日层林浸染,冬日银装素裹,他在华农的四年充实而快乐。

 

说明: 图片

工作中的金振朝

 

执着追寻,终圆律师梦

和大多数律师的职业道路不同,金振朝本科学习的是社会学专业。从华农毕业后,金振朝先是在一家公司担任了两年的法务工作。这份工作较为简单,重复性高,他很快熟悉了工作流程,法务工作对他来说不再有吸引力,他向往更具挑战性的律师工作,成为一名律师的想法由此诞生。

为了追寻心中的律师梦想,金振朝边工作边准备司法考试(2018年更名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素有“天下第一考”的名号,考试范围广、难度大,全国平均通过率不到百分之十。功夫不负苦心人,金振朝毕业两年后高分通过司法考试,随后考入北京大学法学系,主攻民商法方向。在硕士毕业四年后,金振朝拿到律师执业证,正式成为一名可以独立办案的律师。从社会学到法学,从公司法务到执业律师,金振朝付出了巨大努力。

想成为一名执业律师,通过司法考试和在律师事务所实习满一年是基本条件。金振朝进入的第一家律所就是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卓建所),金振朝和卓建所的缘分由此开启。十几年前,卓建所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律所,但金振朝不一味追求名气和规模,他选择和卓建共同成长。十几年过去了,卓建所已成为深圳知名的大律所,金振朝也从懵懂的实习律师成长为了独当一面的高级合伙人。

令金振朝印象最深刻的案件,是一起他在担任律师助理时参与的一件复杂程度高,参与人数多的大型案件。在研讨会上讨论案件时,律师们各抒己见,对案件文书中的每个专业词汇的使用都反复推敲,慎之又慎。最终,在律师们的团结协作、不懈努力下,金振朝方获得了胜利。通过这个案件,金振朝不仅结识了优秀的律师前辈,还积累了办理大案、难案的经验,增强了信心,也是这次经历让金振朝深刻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回馈社会,不忘赤子心

作为一名律师,金振朝保持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积累了一定的办案经验后,成长起来的金振朝通过线下论坛,线上回答,编写普法书籍等方式进行法律知识普及。 去年,金振朝在福田律师学院与多位初入职场的青年律师们面对面交流,以《青年律师如何开拓业务》为题进行分享交流。他提醒青年律师们关注互联网、微信等社交平台对行业的影响,通过分析“百果园”的案例,指出律师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注重创新化、差异化、客户满意度。

问及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时,金振朝坦言:在律师道路上,他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指点,因此,他也愿意在学有所成后去尽己所能帮助别人了解法律、运用法律。同时,他也说道:温故而知新,为他人解疑答惑的过程中我也能够再次整理归纳知识体系,更好地融会贯通。

 

说明: 图片

 

除了普法工作,疫情期间,金振朝还积极参与防疫工作,防护服下的汗水见证了他的无私付出。

 

感念母校,情系华农人

虽然已毕业二十年了,但金振朝一直与母校、与校友们保持着联络,承担地方校友会工作,并积极参与母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在新一届华中农业大学深圳校友会换届大会上,金振朝当选为深圳校友会理事、副会长。这对他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谈及如何做好校友工作时,金振朝分享了三点看法:

一、联络母校,密切关注母校动态。深圳校友会应当联络、组织校友为母校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以切实行动回馈母校、反哺母校。同时,对母校的发展和成绩保持密切关注,做好母校与校友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

二、服务校友,组织各类校友活动。广大校友是校友会的立足之本,为校友服务是校友会的根本宗旨。校友会除了组织各个层级的校友俱乐部,组织校友活动之外,还可积极开展校友之间的资源对接活动,通过学校或者分会建立校友信息登记、交流、校友企业展示的APP或者小程序,通过技术手段加强互动交流。

三、持续成长,校友与母校共生共荣。母校、校友会赋能校友,为校友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与平台。成长后的校友助力母校教育事业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金振朝认为各类校友活动是校友会的生命源泉,必须要有人员保障、财力保障和物质保障。希望校友会能做到资深校友出钱,年轻校友出力,所有校友出心,重要时刻出席。

除了在深圳校友会担任职务、积极筹办各类校友活动外,金振朝还参加了母校的青年校友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青创班)。谈到参加青创班的感受时,金振朝说:

一是学习了知识,母校聘请了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老师,讲述课程通俗易懂、实用性强,对于改进、提升工作技能,扩大知识面等有很大的帮助。

二是结交了朋友,集中上课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数天的时间里,足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校友认识并结下深厚的友谊,在优秀校友身上,学到了很多成功的经验,也能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

三是开阔了眼界,在神农架短暂的学习过程中,对神农架的自然、人文景观有了更多的了解,当地的群山峻岭及清新空气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金振朝赋诗一首,表达对母校深切的感谢和祝愿之情:

校友八方聚,求知人心齐;

四周山林茂,酒香沁心脾。

小溪潺潺流,公路车行稀;

华农有基地,神龙诉传奇。

 


上一条: 校友风采丨赵和平:博观而约取,厚积而博发

下一条: 校友风采丨肖剑:从“0”到“1” 感受工作的魅力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