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丨周雷:在广阔田野挥洒青春 为“中国碗”装“中国粮”增添底气

作者:  发布:2022-05-06  点击量:


导语:在科研最尖端为祖国破局开路、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线冲锋在前、在体育赛场上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当代青年坚守在各自的战线,在拼搏磨砺中彰显青春的风采。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我校优秀青年校友获此殊荣!他就是我校2000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系校友,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水稻党支部书记周雷。

周雷十二年如一日,深耕水稻遗传育种与应用研究,主持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培育16个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克隆水稻生殖生长期耐冷基因CTB4a,攻克籼稻花药培养力低下的技术瓶颈,为“中国碗”装“中国粮”增添底气。


育成16个新品种,破解鄂稻高产不优质难题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水稻良种是水稻产业的“芯片”。作为团队执行首席,周雷和同事坚持收集种质资源、选配育种亲本,培育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

历经数以万计的杂交组合,他们终于创制出R7272R60、润珠香等多个优质抗病虫水稻新种质,育成鄂中5号、广两优272、广两优5号、巨260、华夏香丝等16个优质水稻新品种,实现了优质与高产的协调统一。新品种新技术累计推广超5000万亩,增产粮食超过30多亿斤,为湖北乃至长江中游地区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湖北米”成为优质米的代名词。

以广两优272和广两优5号为主要成果申报的“优质高产两系杂交中稻系列新品种选育与应用”在2017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周雷所在的团队获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

23419

左二为周


奋斗在科研生产一线,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

作为团省委博士服务团成员、省科技特派员、省精准扶贫团团队成员,周雷还对接对口帮扶21个贫困村和30多家企业发展高档优质稻订单种植。每次示范新品种、新技术之前,周雷总是会以拉家常的方式,帮助农民分析市场、讲解政策。粮食安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这些高大上的大政方针,变得通俗易懂、入脑入心。

2B412

企业需要什么,他就研究什么。近几年,陆续有企业反映,市场对大米的香味要求更突出。周雷敏锐意识到,这是一个新的市场机遇,和同事培育出浓香型优质高产新品种华夏香丝,品质与泰国香米不相上下,稻米收购价比普通大米提升30%50%,极大地提高农民种稻积极性,为他们丰富“米袋子”鼓起“钱袋子”。


啃下基础研究“硬骨头”,让中国水稻带给世界更多惊喜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作为年轻科研人员,周雷甘坐冷板凳、勇做挖井人,一次次啃下育种技术与方法等基础研究“硬骨头”。

FDF55

他和同事创造性构建出分子标记与花药培养相结合的高效籼稻育种技术体系,首次提出“一加一减两替三增”水稻花药培养核心技术,大幅提高籼稻花药培养效率,花药培养力较现有文献报道最高值提高7倍,达国际领先水平,有力攻克国内传统育种技术靶向性差、周期长、效率低等技术堵点。他也因此成为“长江中游优质中籼稻新品种培育与应用”成果的参与人,获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3A9

    近年来,极端气候频繁增多,倒春寒、寒露风等低温灾害逐年增加,每年我国因低温造成的粮食损失高达数亿吨。周雷和团队再次迎难而上,在国家相关项目支持下,开展了水稻孕穗期耐冷性状的基因挖掘、遗传分析、QTL定位以及基因克隆工作,并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克隆并解析分子机理的水稻生殖生长期耐冷基因CTB4a,对水稻耐冷品种选育、改良低温等不利条件下水稻品种高产稳产性、解决低温造成的粮食减产问题具有重要科学意义。2017年,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将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SCI影响因子高达13.1,向世界彰显了我国在水稻耐冷基因克隆领域的领先地位。

不负韶华,是他的初心;砥砺前行,是他的坚持;终成硕果,是他的成就!青春的歌曲每个人只能奏响一次,而周雷用他“勤读力耕、知行合一”的精神谱写了最为辉煌的颂歌!


(文章及图片来源丨青春湖北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 校友风采丨樊鹏: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下一条: 校友风采丨急民所急乡村梦 ——彭达和他的电商产业链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