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狮山印象 - 正文

【新闻联播】周雷:努力为中国水稻装上“中国芯”

作者:  发布:2022-05-09  点击量:

央视网新闻联播消息:如果说水稻良种是水稻产业的“芯片”,那么给中国水稻装上“中国芯”,就是水稻育种工作者最大的心愿。今天(5月8日)的《奋斗者正青春》我们来认识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雷。十多年来,他在水稻遗传育种与应用研究领域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个重大突破。

3904066721599014546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在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的水稻试验田里,我校校友周雷和团队成员正从新一批2000多个株系秧苗中选育新品种。

2251389928876325088


育种是一个追着光和热长跑的过程。为了选育出外观晶莹透明、米粒细长、理化指标优异、食味口感好的水稻品种,周雷和团队成员每年超过300天泡在实验室和田间地头,12年如一日搜集种质资源、选配育种亲本。历经数以万计的杂交组合,创制出多个优质多抗水稻新种质。

以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周雷团队在过去的十多年步履不停,他先后主持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一次次啃下水稻育种技术与方法等基础研究“硬骨头”;在国内首次攻克了水稻孕穗期耐冷基因克隆、籼稻花药培养力低下等多项“卡脖子”难题,解决了国内传统育种技术靶向性差、周期长、效率低等技术堵点。

3551565441751140431


以科技增添“中国稻”的底气。目前,周雷团队已经培育出16个水稻新品种,累计推广5000多万亩,增产粮食超过30多亿斤,为湖北乃至长江中游地区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原文链接:https://m.gmw.cn/2022-05/08/content_1302936897.htm



上一条: 【光明日报】华中农业大学:青年学子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

下一条: 【中国教育报】强化有组织科研,支撑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