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建设指导意见

作者:  发布:2022-11-16  点击量:

为进一步规范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建设,促进校友会发展,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规范管理的通知》及《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章程》,现就加强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简介

1.基本情况: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以下简称“校友总会”)于2005年9月23日成立,同年11月14日在湖北省民政厅登记、注册。2012年7月7日升级为教育部主管、民政部登记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目前已成立了84个地方(含海外)及行业校友会,基本实现了大陆地区校友会全覆盖。校友会现有理事181名,常务理事49名。校友总会2018年12月6日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兼任校友会会长、法定代表人,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杨仁海兼任秘书长。

校友总会秘书处工作地址:华中农业大学人防楼二楼;工作电话:027-87281720。

2.工作体制:党委领导,校长主抓,校友办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学院主动推进,师生广泛参与的大格局体制。

3.工作思路: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坚持“政治建会、规范办会、服务兴会”理念;践行为校友服务、为学校服务、为社会服务宗旨;共商交流分享、合作共赢、共创未来“三个平台”;共建情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共享校友舒心、师生醉心、大家开心“三心家园”。守正创新、厚植情感、价值引领和融创发展,不断提升校友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助力校友成长发展的校友梦、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华农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4.工作策略:统战的理念,宣传的手段,学者的儒雅,企业的实干。

5.工作举措:完善校友机构搭建平台,联络校友感情关注未来,发挥校友作用激励后学,促进校友发展共生共荣。

6.工作目标:增强校友向心力和粘度,建设情感共同体;增强校友会凝聚力和活跃度,建设价值共同体;增强校友工作组织力和贡献度,建设发展共同体。


二、华中农业大学各校友组织简介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组织含华中农业大学地方校友会及行业校友会(以下简称“地方/行业校友会”),是华中农业大学校友自发组织的联合性、非营利性且在校友总会备案的二级校友组织,不属于民政部界定的社会组织分支(代表)机构分支代表机构的相关说明详见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网站(点击此处查看)。

各校友组织应遵循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在校友总会的指导下依法、合规、自主开展活动,并自觉加强校友会建设

认知与定位示范湖南校友会依据《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章程》,因地制宜提出自身建设宗旨:感情联络、事业促进、友情互助;理事会工作理念:无为搭台,有为业绩;无用理念,有用作为;无私胸怀,有心奉献;发展目标:通过校友会平台链接、团结更广泛的校友,共同提升,创造价值,为社会发展贡献华农校友力量。(湖南校友会联络人:赵和平13908485647


三、华中农业大学各校友组织基础建设

(一)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建设(联络人:李淑瑶15377011830)

1.关于成立及换届

1)成立及换届流程

地方/行业校友会成立及换届工作原则上应遵循《华中农业大学校友组织成立及换届管理办法,相关流程及办法详见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网站点击此处查看),若有疑问咨询校友会秘书处。










2)成立及换届活动组织

校友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上下互动,左右协调,功夫在会前,酝酿在心中。组织成立或换届活动时除必备环节(筹备工作汇报、选举、宣读批复、颁发选举证书等)外,可举办其它例如讲座研讨、汇报交流等活动(可参考下文活力建设内容),增强与母校的交流与联络,促进校友与母校“三个共同体”建设。

3)成立及换届所需的文本资料

校友总会原则上只为全国性行业校友会、省级校友会、湖北省内地市级校友会,以及部分在校友总会备案的地市级校友组织提供批复、聘书等必须的文本资料,其他校友组织所需文本资料原则上由其上一级校友组织指导协调解决。

在校友工作办公室网站的下载专区可查看各校友组织成立或换届所需提交至校友会备案的资料点击此处查看)


2.加强组织建设建议:

1)各校友组织全面事务坚持会长负责制

2)自觉加强队伍建设,按期换届(五年一届);

3)定期召开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各负其责;

4)探索校友组织运行新机制:企业家校友领衔挂帅,大农口系统和授牌校友之家成为校友活动平台载体,党政领导校友主动站台支持

5)按需成立分会: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可设置利于增强校友组织活力的若干分会,如以行业或地区为单位划分分会,也可依据兴趣爱好成立俱乐部。

组织建设示范福建校友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了校友会会员代表大会以及校友会理事会,理事会下设秘书处及财务处;根据福建各地校友需求,成立福州、厦门、宁德、莆田、泉州、漳州、龙岩、三明、南平校友分会,实现地市校友会全覆盖;充分发挥涉农院校校友的专业特长成立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依据校友兴趣爱好成立篮球俱乐部等交流平台;按期举办秘书处工作会、全省校友年度工作会、换届大会等会议;重视校友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及宣传工作,印刷《华农福建校友年鉴》,运营微信公众号;深化福建校友会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商“校地”合作共赢发展,推进与在闽大学校友会的交流合作,互通有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福建校友会联络人:罗超英 15960116830)


(二)丰富活动交流,加强活力建设(联络人:李木明13016436306)

1.活动清单

l 常规活动

切实做好全国校友代表大会、校友日(校庆日)校友会年会、校友组织纳新等工作,增强组织活力。

l 自选活动

1友论坛 围绕行业产业发展主题召开论坛,开展校友分享活动,提升校友意识和校友活动品牌影响;

2)走访交流 走访参观校友企业,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帮扶等相关活动;

3)文体活动 开展跨地域、跨校级校友会的联谊联智联商联姻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4)校友经济 与地方政府、行业、社会交流互动,发展校友经济

5)配合母校开展相关活动 密切配合支持学校相关活动,如“寻找最美校友”“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狮山文库”等。

2.活动组织参考模式:指定委派召集制(各校友组织理事会指定委派负责人开展活动)、热心校友承担式、活动组织众筹法(参与活动的校友共同出资出力)、会员俱乐部(农化行业联合会、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搭建校友之家、营运平台共享模式(校友之间共同搭建运营平台所得利润用于校友工作)。

3.活动经费筹措参考建议

1)爱心校友贡献制,爱心校友主动奉献;

2)会务接龙赞助制,参会校友众筹资金;

3)搭建平台保障制校友经济发展制,校友之间搭建营销平台或共同创业,所得资金部分用于校友活动;

4)校友之家邀约制会员缴费俱乐部制,成立校友之家或兴趣俱乐部,会员缴费入会,费用用于开展校友工作

活力建设示范深圳校友会自成立以来,设立了完整的组织架构,并按照兴趣爱好、行业属性成立了一系列的俱乐部、分会,由俱乐部、分会开展常态化的校友活动(文体活动、交流学习等),同时定期召开常规活动(年会、换届大会、纳新等),加强校友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整合;重视组织纳新,2022年举办纳新活动共接收毕业来深校友200余名;提出“以会促商、以商养会”的模式促进校友会良性运行,在校友会旗下成立了全资持股的公司,用作校友会商业化运作的平台,开展市场经营活动,解决校友会经费不足的问题;活动经费采取校友经济发展制、会员缴费、众筹、接龙赞助等方式,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深圳校友会联络人:黄潇葳 13417561309


(三)强化联络宣传,加强信息建设(联络人:何煦15071287060)

1.定期(每年)做好校友信息收集整理与更新工作,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并及时抄报校友总会备案

2.强化宣传工作力度,讲好校友故事,宣传“最美校友”;积极宣传校友会工作动态,增强社会影响力;讲好母校故事,传播华农好声音。

3.加强校友信息交流平台阵地建设与管理如校友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管理。本着依法依规、专人监管、要事报备、及时处置的原则实行群主负责制。微信群、QQ群应坚持正确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定期(每月)向校友总会报送工作动态加强与校友总会的联络沟通。向校友总会报送所在校友组织近期“大事记;校友组织下一步重大或特色活动信息;校友个人或校友组织的精彩故事;其他需要或值得报送的信息。

信息建设示范校友总会融媒体工作经验分享:两季三节(学校迎新季、毕业季,传统佳节、二十四节气和校庆校友节日)发送祝福海报及相关推文;不定期在校友微信群内整理推送母校要闻及校友会动态;通过“狮山繁星”“校友风采”“校友喜讯”等栏目讲好校友故事,通过“地方动态”栏目宣传校友会工作动态,通过“母校记忆”“母校要闻”“狮者说”等栏目讲好华农故事;通过策划“校友撷英”“云步助学”等线上互动活动,丰富传播内容,增强校友活跃度。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会秘书处编制

2022年11月


 



上一条: 关于开展第四届“华中农业大学十大创业先锋”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做好2022年校友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