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高翅: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  发布:2022-11-21  点击量:

11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题,面向学校办公室党支部、纪委监察巡察党支部、组织统战党支部、宣传网信党支部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参加党课活动。

高翅从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开始,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根”与“魂”,是指引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的系统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的最新重要论述,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于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和人类文明的演进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高翅从“内涵、优越、必由之路、世界贡献”四个方面,通过系统的理论梳理、丰富的数据对比以及生动的案例分析,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逻辑和意蕴。

高翅以土耳其社会学家马格纳雷拉提出的现代化定义为引,以“一场国家发展的马拉松”比喻现代化的全球性过程,指出现代化是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共同追求,既体现在发达国家工业革命以来发生的深刻变化,也包括发展中国家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过程。他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个体等五个维度对现代化的概念和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主要观点进行了论述。高翅进一步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指出,现代化是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共同追求,但各国各民族走向现代化的道路却各有不同。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百年探索,既没有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也没有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和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以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雄辩地证明了是世界现代化和人类文明发展最具代表性的新形态,有着强大的特色优势和深层的文明逻辑,是民族文化自觉与民族现代性有机结合的典范。高翅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和二十大报告中揭示的中国式现代化基本内涵和基本特征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内在统一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内涵、属性和状态,是中国“现代性”的集中体现。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文明新形态既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沃土,也吸收借鉴了世界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包括人类社会长久以来普遍追求的现代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和发展方向、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5000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人与自然“和合共生”的自然观、“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国家观、“利民之用,厚民之生”的民生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自由观与权利观、“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明观等丰富精神文化遗产,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丰厚滋养,造就了其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文明特质。

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中西方现代化的对比,高翅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优越性。他谈到,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以人为中心、服务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文明,是努力消除两极分化、走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文明,是走和平发展道路、追求互利共赢的现代化文明。与之对比,西方现代化文明是以资本为中心,奉行扩张主义、霸权主义的发展模式,无法破解贫富差距这一制度性的顽瘴痼疾;当代西方现代化模式正在日益走向现代化的反面,经济增长的持续低迷、经济结构的高度虚化、被消解的理性科学精神、被政治侵蚀的人的自由,都让西方引以为傲的现代性、进步性慢慢褪色。中国式现代化的出现终结了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资本主义现代化和资本主义文明形态一家独大的局面,终结了所谓“历史的终结”,展露出全面超越资本主义世界的潜力,人类文明发展有了走向更光明前景的发展道路。

高翅表示,纵观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发展道路,资本主义的现代化道路不可复制、不可重复,脱离客观条件而照搬西方的模式无异于刻舟求剑。近代以来,中国的仁人志士对国家现代化道路进行了诸多尝试,但只有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两个结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和步骤不断探索而取得成功。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建立新中国到实行改革开放、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经受住了超大型国家现代化实践的检验。同时,资源环境的严格约束,决定了中国不可能走西方式现代化道路,而只能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可循环的现代化道路。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必然历史选择,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由之路。

高翅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进步与解放事业、发展与稳定事业、和平与安全事业、公平与正义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它深刻改变和影响了世界现代化的版图,“东升西降”成为新的态势;改变了资本主义现代化一统天下的局面,依靠社会主义现代化给人类社会带来新现代化取向;通过引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部分改变了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中心—外围”模式,在此基础上重构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南北关系范式。在理论上,中国式现代化彻底改写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理论框架,颠覆了西方主导的现代化理论范式。在实践上,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新选择,为落后国家或民族提供了既保持独立又推动社会发展的方案,为人类发展、全球治理困境提供多元的解决方案。它跳出了现代资本主义文明的二元对立、零和博弈模式,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在文明交流、文明互鉴与文明共存中换羽新生,彰显新的时代特征与价值。

高翅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我们要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新时代历史方位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具有的世界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历史自觉性,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类文明的时代进步贡献更大力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推动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融合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做“四有”好老师、当时代“大先生”,当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排头兵”“领头羊”,持续推进“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为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团结奋斗。


(全文转载自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陈锦 兰涵旗)



上一条: 【科技十年】紧紧抓住“种芯”科研的“牛鼻子” ——学校推进种源科技攻关服务国家粮食安全10年记事

下一条: 【学习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理论研讨会在校举行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