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校友会 027-87281720基金会 027-87286178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应邀在全国首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教育教学新形态” 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  发布:2022-07-29  点击量:

725日,由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指导,华南理工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主办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教育教学新形态”研讨会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百余位教育专家和高校老师代表,就“促进东西部教育资源均衡,构建现代教育教学新形态”话题展开探讨,旨在进一步推进东西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一流本科建设能力。我校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应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邀请,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五所高校在现场作了“从课程共享到课堂共享-慕课西部行践行探索”主题报告,交流了华中农业大学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深入推进“慕课西行”工作的做法与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李大鹏表示,华中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加强与西部高校合作,以技术赋能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打造教学学术共同体,为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公平、提升高等教育质量贡献力量。他谈到,华中农业大学在“慕课西行”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四创四同”的工作模式。一是创新共享教学模式,育人同向。发挥学校建设的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源优势,构建以虚拟教研室为基础的“慕课+课堂直播+在线互动+个性答疑”师生双向互动的新型教学模式,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双向”赋能助力人才培养。二是创造同步课堂形态,教学同频。围绕课程教学目标重构课堂教学设计,尊重学生培养差异优化教学内容,遵循在线教学规律设置教学环节,遵从课程教学要求调整考核办法,实现从课程教学共享向课堂教学共享转变,从单向输出教学向双向互动教学转变。三是创设实时交互情境,师生同行。遴选优秀教师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加强案例式、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课中深度参与研讨;不断完善课后自主学习资料,密切课后交流。四是创建教学保障机制,服务同力。搭建智慧教学一体化平台,打造智慧教学空间;加强技术支持,开展在线教学技术培训和操作指导;建立基层教学组织交流研讨机制,全场域打造师生教学共同体,创新“互联网+教研”的新形态教研室。

李大鹏表示,下一步,华中农业大学将持续探索构建现代教育教学新形态,加强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拓展多样化同步课堂教学空间与形式,不断完善师生交流、教学激励等保障机制,深入推进更好体验、更高质量的新形态教学。

(全文转自:南湖新闻网)



上一条: 【迎新季】2022级新生报到现场直击

下一条: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来校调研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

@华中农业大学

在这里,读懂华中农业大学!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会

  • 华中农业大学 校友之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1720 传真:027-87280567 

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